俯瞰李中校园

2023年春季军训

2023年春蕾女童心理调试团辅活动

2023年春季开学表彰学习标兵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辛致辞

2023年高考百日誓师

校园全貌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考答案 > 一线名师解析2016四川高考作文

一线名师解析2016四川高考作文

2016年06月09日 16:42:18 访问量:529

18.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历经几年试验,小羽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研发出一种新式花茶并获得专利。可是批量生产不久,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就充斥市场。小羽意识到,与其眼看着刚兴起的产业这么快走向衰败,不如带领大家一起先把市场做规范。于是,她将工艺流程公之于众,还牵头拟定了地方标准,由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发布推行。这些努力逐渐见效,新式花茶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小羽则集中精力率领团队不断创新,最终成为众望所归的致富带头人。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一线名师解析2016四川高考作文

今年,四川高考语文使用全国卷,作文为材料作文,以“某人推出花茶新工艺,但很快被模仿,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假冒伪劣,他担心会破坏这一市场。于是公开工艺流程、并制定行业标准。最终规范了市场,自己也成了致富带头人。”为材料,要求学生根据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的作文。有的考生觉得开放性程度高,落脚点却很难确定。我们看看各个学校的名师怎么说。

一、四川省特级教师、石室中学语文教研组长 龙晓彤

 作文比较难,去年全国卷考的是任务驱动型作文,今天的作文题稍有区别,要求学生整体理解材料,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立意作文。比任务驱动型作文的限制小,发挥空间大。此次作文立意重点可放在思考材料的主体对象最后公开工艺流程、制定行业标准的行为上,挖掘其行为折射出的品质,如长远的眼光,宽广的胸襟,敢于舍弃眼前小利,着眼全局等等,最终还要联系结果“最终规范了市场,自己也成了致富带头人”,这说明具有优秀品德的人最终会取得成功。也可从维护规范,规范行事角度来立意写作。考生此次写作的难点是如何理解和概况这个人行为所体现出的内涵,并以此为立论的重心。除次以外考生还有一个难点是把握不准本作文题与今年来流行的材料驱动型作文的区别。

二、成都市高三中心组成员、树德中学高三语文备课长、理科实验班班主任 黄静

与四川卷相比,全国卷把学生的视野拔高到整个社会当中,着重培养考生的公民意识和天下为公的胸怀,以及具有一定对人生指导作用。

立意:把重点放在材料的后半截,从责任的角度或者市场规范、诚信来立意会比较好。材料反应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李克强总理三月份提出的工匠精神。

黄老师认为立意较好的角度和题目:

1.责任的角度:《责任与行动》《愿责任之风劲吹》

2.竞争的角度:《正面突围》;巜愿共享之花遍开》

3.规范的角度:《规范的市场 创新的沃土》《市场的规范是成功的保障》

4.担当的角度:《规范成就模范》、《“工匠精神”引领时代发展》

三、石室天府中学高三语文教师、备课组长 毛峰

不管做哪行哪业,一定要有博大的胸怀。胸怀越大,舞台越大。

与四川卷区别:全国卷更接近现实生活,贴近社会发展。

可以立意的点:学会跟人分享;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从24字的社会主义价值出发,均可挖掘角度,如:敬业,和诣,分享,法制,公平,诚信也可,也可写知识产权保护。

对作文的理解和阅卷得分点的分析

1.新型作文与传统作文的结合点。

2.不会超过学生实际的理性认知与情感体验,须是绝大数学生经历过、体验过或能合理想象及推测的。适合考生学后发展区多角度多元化思考的。

3.结合现实社会的主流思想发展需要,推进社会正能量的成长发展。

4.文体及语言的基本功很重要。全文及段落的逻辑布局特点,句式语言的准确有力都是重要评比标准。

5.说出自己的真实正确的见解。

6.体会自己文化素养。

四、棠外高三语文备课组长 熊红

2016年四川高考语文作文为材料作文,以“某人推出花茶新工艺,但很快被模仿,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假冒伪劣,他担心会破坏这一市场。于是公开工艺流程、并制定行业标准。最终规范了市场,自己也成了致富带头人。”为材料,要求学生根据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的作文。

2016年四川高考作文材料较易理解,对大部分考生来说,都应该有一定的发挥空间。但要写得不同一般,则强调对材料的综合把握。

材料中小羽的成功有多种因素,既有创新开放,又有规则合作,在本质上强调的是新的大国工匠精神。学生如果仅抓住材料中的某一点分析,未免狭隘。

相比往年,此次的作文更考察考生思考的严谨与思维的深度。

五、成外高三语文老师 孙继良

今年高考作文和往年作文有一点相似,依然偏重于任务驱动型作文。核心词是“市场规范”。

参考立意:

1.建立市场规范,遏制假冒伪劣;变“堵”为“疏”,规范市场;用胸怀和眼界开拓市场;用规范为发展开路等。

2.用观念引领全新发展;创新观念,拓宽发展之路;政府可在市场规范与发展上做得更好等。

如果从“诚信”立意,可能进入误区。

六、嘉祥九思金牌语文名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的基本规范和要求集中体现在“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几方面。诚信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石。从一定意义上说,市场经济是以信任为基础的信用交易活动。这种交易活动,蕴含着对市场主体诚实守信的道德和法律要求。诚信是实现信用交易的前提和保障,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金规则和生命线。市场主体诚实守信,不仅能够避免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降低交易成本,而且能够形成合理的市场秩序,增强经济社会活动的可预期性,提高经济效率。

这次作文正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的基本规范和要求集中体现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中的“诚信”相吻合。考生可以从“如何规范经济市场”入手写作。作文的基本立意已经在材料中给定,审题难度较低,培养学生对社会、人生的认识,能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

七、成都列五中学高三语文老师 曹兴权

今年高考川卷作文,有点小意外。据说不是众口一词的任务驱动型作文。其实,你就写成任务驱动也不会错。

根据材料,就事论理,分析是非,一定没错。比如材料中提到小羽发明了花茶新工艺,这就涉及创新这个关键词。而后边的公开配方,引领制定行业规范,就涉及规则,法律等关键词。所以,学生从创新、规则、法治以及舍与得的两个概念关系去立意,就是比较好的立意。只谈创新、无私奉献,也许就要浅一些。讲诚信、先富带动后富也还是可以的,但总不是那么“巴适”。

我们学校考前,有一个做法,全年级专门抽出时间考过几次作文。其中最后一次关于一家叫俺瞧瞧网站的材料,就暗含创新也要遵守法律规则的意思、要用制度创新保护技术创新。

八、成都石室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陈庆烈

今年四川卷高考作文其命题方式呈现出“贴近现实、主题开放、立意多元”的特点。

在写作方面,考生可以根据材料从不同角度切入,提出关键词,如“创新”“规范”“诚信” “做事的智慧”等等,然后围绕观点展开论述,写成“阐释型作文”。也可以对材料某一个具体行为(方面),如“成功创业” “保护新兴产业”“杜绝假冒伪劣产品”“规范市场”“共同致富”等等,发表“我的见解”, 写成时事评论性文章。较之这两种写法,第二种可能更有利于考生自由发挥,更容易出彩,第一种写法在选材和立意(新意)上,可能较难。考生如果写成其它体裁的文章,只要符合题意,也应该是可以的。这个作文要写好,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九、成都七中实验学校 张和平

为何全国丙卷(四川用)没考备受关注的“任务驱动型作文” 

今年四川高考作文虽是“叙事体”、“新材料”,但它没有“任务驱动”,即没有“明确的任务指令”,没有限制写作的角度,写作的空间较大。近半年来语文界普遍认为“任务驱动型作文”是2016年高考作文命题的方向,为什么这次全国丙卷没有考备受师生家长关注的“任务驱动型作文”呢?我想一方面是四川考生在研究全国卷作文,一方面是全国卷的命题专家在照顾前几年四川自主命题的习惯,两者“相向而行”,在中途彼此错过了。要么就是“材料作文”本身也是考了多年的成熟题型,当人们“一哄而上”研究“任务驱动型作文”时,考个材料作文不是更有效避免了猜题押题,更能考到考生自己对生活对社会的思考关注吗?

张和平表示他有一个理解,任务驱动型作文都属于材料作文,和一般材料作文相比,只是限定了写作的角度,给出了明确的写作任务;但材料作文不一定都属“任务驱动型作文”。材料作文较之“任务驱动型作文”限制更少一些,写作的角度有多个,可选择的立意亦有多种,谈不上哪种立意绝对正确,也不能轻言哪种立意就完全错误。张和平认为,一个材料作文题目还是有最佳角度和最佳立意的,这一点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讨论的深入,将会越来越明确。

如何写好四川高考作文,张和平这样建议

今年这一则叙事体材料,写作的前提是要“整体理解材料”。主体对象是“某人”,主体事件是“推出了花茶新工艺”、“公开工艺流程”“成了致富带头人”,在字里行间材料作者(或叫命题人)对“某人”情感态度是怎样的呢?是“欣赏”,是“肯定”,是“赞美”。材料中的“某人”有哪些方面值得赞美呢?“推出了花茶新工艺”,体现了探索创新精神;为了遏制“假冒伪劣”“公开工艺流程”,体现其开放的思想,乐于分享的态度;“某人”传播“花茶新工艺”,带领“茶农”一起致富,“自己也成了致富带头人”。而“某人”的行为和体现出的精神品质,正是现今社会需要大力弘扬的。

“如果让我写作,我会选择‘创新·分享·共赢’作题目,把主题确立为“探索创新,分享推广,实现合作共赢。”张和平对小编说。今年四川使用的全国丙卷作文题目曝光后,张和平与同行们有一些交流“碰撞”,他也特别关注了一些名师的解读,特推荐下面几种看法,供各位网友参考:

①眼光要长远,胸襟要宽广;
②愿共享之花遍开;
③与人分享,天下为公;
④博大的善心,有效的善行。

考生要站在整体高度全面读懂材料 理解材料的中心主旨。

张和平表示,“我看了一些QQ群、微信群及媒体对今年四川作文题目的讨论,个人以为失之片面,没有站在整体高度全面读懂材料,没有理解材料的中心主旨。”网上众说纷纭,有人说“材料不知道怎么找切入点”,有人说“立足诚信和创新”,有一媒体评论“材料涉及市场规范与诚信”,有一媒体定义“材料作文,关注市场规范与诚信”,有人说,今年四川作文“谈责任”,至于有人质问“‘花茶新工艺’为什么会被模仿”,“假冒伪劣充斥谁的责任”,“企业家是否有‘制定行业标准’的机会”等,这种质疑者们“好问”精神可嘉,但把写作的角度和立意定位在这些点上,是阅读“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原因所致。

“材料作文要先读后写,阅读并正确理解材料是写作的前提,‘尔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要想提高写作能力,首先培养阅读理解能力。”最后,张和平给各位学子提出了诚恳的建议。

编辑:杨文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南充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南充市李渡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