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李中校园

2023年春季军训

2023年春蕾女童心理调试团辅活动

2023年春季开学表彰学习标兵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辛致辞

2023年高考百日誓师

校园全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咬文嚼字》公布2014十大流行词 "蛮拼的"落选

《咬文嚼字》公布2014十大流行词 "蛮拼的"落选

2015年01月21日 22:28:01 访问量:777

     本报讯(记者 诸葛漪)顶层设计、新常态、打虎拍蝇、断崖式、你懂的、断舍离、失联、神器、高大上、萌萌哒,成为《咬文嚼字》编辑部昨天公布的2014年十大流行词。任性、蛮拼的,由于结构、语义、用法缺少创新而名落孙山。

  流行词得紧跟时代精神

  “流行词着眼时代精神”,《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强调的选词理念,在“十大流行词”上得以体现。位列榜首的“顶层设计”,原是系统工程学概念,后广泛应用于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作为政治名词,“顶层设计”指的是政府“战略管理”,是政府统筹内外政策和制定发展战略的重要思维方式。顶层设计离不开设计师。邓小平是公认的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如今,人们称习近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顶层设计师。书面语“打虎拍蝇”,与口语“老虎苍蝇一起打”相呼应,反映党中央在惩治腐败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政策措施,既形象又深刻,顺天时而得民心。

  流行词离不开关注现实

  不少流行词经历长时间演化。“新常态”译自英语“New Normal”,本来描述的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西方经济恢复缓慢而痛苦的过程,如今已不再局限于经济领域,例如“立法先行成为治国理政的新常态”、“平安幸福成西藏新常态”、“候鸟式养老已成为东北老人生活的新常态”。我国古代神话就有“十大神器”,如今某种新器物或高科技产品成了“神器”。“断舍离”源于日本家政咨询师山下英子著作《断舍离》,倡导生活做减法。随着图书畅销,“断舍离”成为时尚新词,指代“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废物,脱离对物品的迷恋”。流行词离不开对现实的关注,人们用“断崖式”形容幅度大、势头猛的下行状态,反腐有“断崖式降级”,股市有“断崖式暴跌”,楼市则有“断崖式降价”。“失去联系”在马航班机事件中被频繁提起,为了简便,一个新的缩略词“失联”应运而生。

  网络热词未必能入选

  “收录全面流行的语词,仅在网络上流行或一段时间流行的语词,不收。低俗不雅,不符合社会道德规范的用语,不收。”遵循这一理念,“醉了”、“APEC蓝”等颇为眼熟的词语没能进入“十大”名单。“高大上”去年落榜,今年却荣登“十大”。

  对此黄安靖表示,作为“高端大气上档次”缩略,“高大上”去年开始流行,尚未达到耳熟能详的地步,今年“高大上”不断升温,使用率、知晓率大幅提升,成为全民流行语。与之类似,“你懂的”、“萌萌哒”都发端于网络,继而被全社会普遍接受,前者成为有几分“神秘”而又十分管用的社交应对语,后者成了“太可爱了”的时髦说法。

编辑:杨文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南充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南充市李渡中学 特此声明。